哀牢

《而寂于钟情之时》三

RE:  day22  11:58

法国。巴黎。圣马可波罗广场游人如织,露天咖啡座上架着颜色鲜艳的遮阳伞,许多人逛累了就在这里坐下,点上一杯香醇的咖啡和一碟手切三明治,悠闲地打发时光。

喷泉奏响清脆悦耳的水音,白鸽在人群里起起落落。

来这里的大多数是结伴而行的游客,也有独行者。不同的人种肤色,不同的年龄容貌,不禁让人暗暗猜想他们的来处和经历。有的人脸上是灿烂的阳光,有的人的面容中则隐藏经年潮湿的雨水的痕迹。

咖啡座上一个老妇人对着这幅流动的景象按下了手中的快门。仔细看去,相机液晶屏幕上是一个穿着浅紫色Polo衬衫的东方青年。他背着一个宠物包,里面是一只白色猫咪,猫咪睁着圆溜溜的眼睛看着外界的五光十色。

她没有开任何景深之类的效果,但这张照片中,这个年轻男子的卓尔不群是那样显眼,与混乱热闹的人群仿佛有天然的隔膜。

如果不是这个人的本身特性所致,那么,这就是个天赐的美妙瞬间。

一个在异国城市里背着猫咪的安静男子。他在剧烈的阳光下微微眯起眼睛的样子。

她的心忽然被触动。这幅景象似乎有着某种微妙的意蕴。

 

 

“你好,请问我可以在这里坐一下吗?”

淋雨背着斑马踌躇了有一会了。他想找个地方歇歇,可是这边无论是喷泉旁的长椅还是店面都找不到一个空座。只有这个老妇人的两人座有个空位,放着她的随身物品。他感觉她似乎也在看自己,于是尝试问道。

“当然可以。”老妇人微笑,她深绿的眼瞳好似一潭湖水,宁静神秘,“事实上,我正想主动向您搭话。我拍到了一张您的非常美妙的照片。”

淋雨刚一坐下就赶紧把斑马抱出来透气。本来斑马是和他一起走路的,后来犯懒,就干脆变成猫的形态钻进了宠物包里。

见对方似乎没有听见她的话,老妇人也不恼,只是微笑着又说:“带猫咪一起出来旅行吗?”

“对。”这次淋雨听见了,他抬起头对她歉疚地笑了一下,“不好意思,您刚才说了什么?”

“我拍到了一张关于您的非常美妙的照片。”老妇人把屏幕给他看。

“啊……”

想到他在这附近看见很多摄影师,画家在这里采风,淋雨说:“您是摄影师吗?”

“只是爱好罢了。”她用调羹去弄杯子里的奶泡,露出一个顽童般的笑容,“您不妨猜猜我的职业?”

淋雨认真打量了一下面前这个妇人。她满头白发亮如银丝,盘得整整齐齐。唇上抹着鲜艳而不失得体的口脂。左腕上戴着厚实的银镯。双手上有几枚戒指,其中一个翡翠戒指碧色惊人,竟然说不出和她的瞳色相比哪个更深,一眼便知成色极佳。她显然是上了年纪,却仍然自持优雅。

“我说不上来……呃,为游人占卜命运未来之类的?”

她笑了:“其实我是巴黎大学的哲学教授。没有课的时候会来这边转转。”

“您喜欢哲学吗?”她问。

“这……”

她了然地点点头:“哲学有三个问题,自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您对这个问题有想法吗?最简单的,您从哪里来呢?”

他从哪里来?

淋雨怔住了。他不知道怎么解释这个问题。老妇人平静的目光如同一面湖一般吸引人,他在这样的注视下放松了戒备,他犹疑地说:“我从……宇宙中来。”

“哦~”她双手交握,饶有兴趣地看着他:“这样说,您相信造物主的存在?”

“当然。”淋雨肯定地说,“她是存在的。”

“那么,您觉得自己是,谁?”

“我只是她的意志的产物……我……”

淋雨迷茫了。

她说:“我的专业方向是存在主义。存在主义主张,人是由他的选择构成的。一个人是谁,事物是否有意义,都在于自己的意志选择。”

趴在淋雨膝上的猫咪也认真地看着她,仿佛也在思考她说的话。

“我可以请教您一个问题吗?”淋雨说。

“请说。”

“您觉得爱是什么……”

“爱是世间最为宝贵的情感。爱承载整个宇宙。”她的眼神剔透明亮,“爱,有神爱世人的大爱,也有平常人之间的小爱。它们看上去不同,却一体两面,殊途同归。”

喷泉旁孩子玩耍的阵阵笑声伴着水音传来。

“当然,您现在可能不懂得。”老妇人微笑,端起咖啡饮尽最后一口,“也许您现在在迷雾之中,但是事物大多如此……过程是一种障碍,结果却是一个礼物。”

 

 

RE: day 23  14:00

“淋雨,我们不去这些旅游景点了吧。人好多,累死猫了。”

“都是我背着你,还累啊。”淋雨摸摸躺在他膝盖上斑马的脑袋。

 

……

两人走到一片学校区,时值盛夏,漂亮气派的建筑间只有蝉鸣回荡。街道上茂盛的法国梧桐在日光的金色烈焰下是一片滚滚而去的绿色巨浪。

斑马捡起地面上一张传单:“诶,天文体验馆……就在这附近,我们去看看吧?”

天文馆里黑暗清凉。人比景点少了很多,但大概因为有冷气的缘故还是不少游人进来。液晶屏幕上播放着宇宙大爆炸的科学小短片。除了短片的声音就只有空调的制冷声,游人都十分自觉,很安静。

整个馆的设计也很有意思,以地球为中心,往外面一圈圈房间是其他的星球和星系。

天文望远镜是一个单独的房间。外面排着长长的队。不过斑马一进去就觉得排队的时间值了。整个房间沉浸在深不可测的黑暗中,穹顶淡淡星光,让人仿佛置身宇宙之中。望远镜下一排小灯散发微弱的指示光芒。

斑马下意识地抓住淋雨的袖子,淋雨直接挽住了他的手:“抓紧点,别摔倒了。”

走到望远镜前,斑马小心翼翼地把一只眼睛凑上去。

几个光年外的星光就这样奔赴到他眼前,瑰丽奇幻,璀璨迷离,房间里安静得只有两人的呼吸声。

斑马在这次出游之前,从未离开过那个他长大的地方。而他又生性慵懒,活动范围不过窗台猫窝饭桌。是要做猫,还是做人,他不知道如何选择。又或者根本就没有区别,无论怎样的生活,怎样的时间流逝,于他而言都没有意义。他在人世找不到自己的坐标。

这样的感觉常常让他浑身冰凉。

就像这个房间里冰凉的冷气。但是。

但是。他感受到了握住自己的手的温度。

 

他侧过头,看见淋雨在一边注视着他。

认真地注视着他。

他那双大眼睛在暗中像是小小的星辰。

 

 

幕间:(day21 在出游之前那一天)

 

“咚咚。”晚上九点钟。叩门声如约而至。

门口蹲着一只灰白条纹的猫。那只猫咪的姿态彬彬有礼。淋雨一瞬间疑心自己看见的其实是一个人。

果然,猫咪进来后走了几步就直立起来,变成一个少年模样。

“斑马,我来啦!今天本来四叔要来的,他有事就换我啦。”

“小船?”斑马放下手中的杯子,“你都长这么高了?”

“对呀,你平时都不肯跟我们联系。就有事才来找我们。”

斑马向淋雨介绍:“我们本地有一个家族差不多的组织,都是我们的同类。四叔是长老,我父母出事的那时候见过他们一次,很久以前了。”

小船的眼睛闪闪发光:“好好看的大哥哥!你好,我是小船!”

淋雨:“你好。”

“喏,你要的证件。”小船拿出一个小包,“对了,斑马。四叔在西太平洋一个小岛开发了度假设施,在找人去试用呢。你们要不要去,比外面那些人山人海的景点应该好玩多了。”

“小岛?”

“对。听说可高级了,岛上全部配备智能设施,到时候就你们俩人,风景如画,与世隔绝。啧啧,心动了吗?”

 

 

RE: day24 19:05 斑马の视角

海岛。

整座岛郁郁葱葱,被树林环绕。介绍手册上说地势南高北低,南部有一座小山坡,北边是白色沙滩,一直延伸到海水中。

我和淋雨到的时候是晚上。乘汽艇从沙滩上岸,沿着石子小路,一座透着暖黄灯光的林间小屋出现在眼前。除了我们,这里没有其他人,只有海浪阵阵拍打声。

玄关处挂着一块黑板,写着每天早上七点会有摆渡船来运输新鲜食物。进去我才知道为什么距离很远就能看见屋子里的灯光,这里到处都是灯:壁灯,落地灯,台灯,白棉纸罩的吊灯。巨大的原木餐桌上铺着洁白的细麻桌布,枝形烛台上的烛焰跳跃着,和各种灯光交相辉映。

这里的一切仿佛都在说着:欢迎来到这里。

 

吃完饭后我和淋雨去海滩边散步,无边无际的海水在夜空下看起来是黑色的。黑色的潮水不断涌动冲刷。一轮巨大的月亮悬挂在海面上。看不见闪着夜航灯的渔船,看不见灯塔。只有无尽的水与夜色。

清凉的夜风拂过我们的头发和肩头。

我想起巴黎热闹街头那位银发老妇人,想起她说的“宇宙的秩序”。我不懂什么是宇宙的秩序,但是看着潮水在月亮的牵引下涨涨落落,周而复始,我似乎明白了一点什么。

“淋雨,你知道……为什么你会被放逐吗?”

他注视着夜空:“我也不知道。万事万物都有终结之日,一颗星辰的生命也是。但是作为星星的我湮没之后,她却没有继续选择我。我想,大概是我并不懂得宇宙的规则,不懂得爱是什么。”

“为什么一定要懂得爱是什么?”

“大概是因为爱才能通往永恒吧……我也不知道。”

这里远离人世,远离尘嚣,星空格外清晰灿烂。星星高悬在深不可测的黑暗里,年年月月,千年万年沿着一条固定的轨道沉默地巡游。

它们会感到孤单吗?星光无言,无悲无喜地照耀着,穿透时间与空间。仿佛,它们并不需要感情。

淋雨。我在心底默默地问。

曾经的你孤独吗?

现在也……吗?

 

 

RE: day25 05:00 淋雨の视角

 

这种感觉是突然出现的。

我一直以为这就是我的命运了。虽然编号02080915星辰消失了,但是地球上却多了一个叫做“淋雨”的人类。其实也不错,短短的二十多天,我竟然习惯了这种平淡简单的生活。

但我突然就感受到,我的时间是有限的。

当时我正捧着一杯水看斑马掂乒乓球,墙上的指针不紧不慢地走着。我感应到我的身体出现了某种变化,很快,我就会消散。

他背对着我,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到了海岛之后,这种感觉更加明显了。我甚至能准确知道,我的时间只剩下七天。

七天。

在人类的圣经中,上帝创世用了七天。或许这背后有某种寓意吗。

我乱乱地想着。

天色发白,东方微亮。斑马裹着毯子在宽敞的飘窗上熟睡。白色窗帘微微拂过他光洁的额头。我坐在床上,睡意全消,注视着他。

在天上的时候我时常会向下眺望,看见这颗蓝色的水的星球上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事。我不记得我有没有像这样看过他。看见过他天真的睡脸。

我思索着。而窗外,太阳已经跃过了海平面,夜间的清凉在逐渐消散,日夜更替时光流转,时间在冷静地一点一滴流逝。

 

 

RE: day26 20:08

 

斑马心血来潮想学游泳。白日阳光太过炙热,于是他们决定夜泳。月光流泻入海洋,宛如水银翻涌。

他们在浅滩处嬉戏,大概因为猫咪恐水的天性,斑马游了一会就躺在小黄鸭气垫上随水漂流了。

十二点左右的时候忽然下起了雨,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砸下来,带着夏季特有的凶猛激情。

“斑马,我们快点回去吧。”

海面上已经闪过了数道电光,一场可预见的雷霆盛宴即将降临。

两人把泳具拖沙滩上放好,斑马却忽然拽住了他,他的眼中闪烁着兴奋:“先别急。其实……我觉得还挺好玩的。”

“你不是很怕打雷吗?”

淋雨还记得那次晚上迷路,斑马冒着漫天风雨出来找他,雷声炸响时斑马躲在自己怀里颤抖。

“我觉得和你一起淋雨也很有意思。”

几声响雷后,雨势居然不可思议地和缓起来。暴烈的急雨变成了温柔拂面的丝丝小雨。雨中青草的气息和丛林中动物的味道迅速蒸腾起来,海水腥咸。

两人觉得似乎有什么话想对彼此说,到了嘴边,又仿佛被雨水融化了。

 

“……”

他们的目光攫住彼此。

“……”

海浪哗哗。

 

RE: day 27  10:10

 

山坡上开满金午时花。漫山遍野灿烂的金黄色。

淋雨和斑马坐在野餐布上,藤篮中放着一些烤面包之类的零食。

斑马眺望了一会花朵的海洋的美景,感叹道:“这里真美,仿佛虚幻的一般。”

淋雨摘下一株金午时花,把纤细单薄的小花枝举到斑马面前,说,这些草坡,树木,花朵是虚幻的吗。我在你面前是虚幻的吗。现在我们置身的这个空间还有没有可能在其他地方存在。

斑马握住那只举着花枝的手,轻声道:“在不同的平行时空里,数不尽的星球上有数不胜数的岛屿,会不会有千千万万的你我存在呢……”

 

RE: day27 17:30

 

黄昏落日。

两人赤脚坐在沙滩上,潮水起起落落,温柔地抚摸他们的皮肤。

在海上看落日有种别样的观感。天色变换犹如神迹,天空的蓝逐渐被紫和橘黄浸染,逐渐下沉的夕阳在海面上映出一条长长的光。待到几乎完全沉没的时候,整座海洋都被染红。万物的声息在这种肃穆之下都形同失声,山川,岛屿,世界,全部沉浸在温暖感伤的余韵中。

 

斑马:“星星很快就要升起来了吗?”

淋雨:“不。星星一直在那里。”

他继续又说:“群星到夜晚才会闪光,礁石要等潮水退去之后才会显现。但是它们在被观测到之前就已存在。”

 

很多东西在意识到之前,就在那里了。

风绕过海岬,吹来南边山坡金午时花的花瓣。

夕照渐渐隐没光彩,海水声哗哗,愈显天地间空旷寂寥。

淋雨看着身边斑马的侧脸,斑马发现他在看自己,对他投来一个一如既往的微笑。

那样熟悉,他有双那样熟悉的眼睛。

淋雨感到寂静的潮水渐渐淹没自己的心房,没有风声也再无其他声音。

这是从未有过的寂静。


他忽然就明白了。

原来,这种寂静的感觉就是钟情。

 

 

RE: day28 03:48 斑马の视角

 

半夜的时候下雨了。我是被吹进窗的雨丝惊醒的。窗帘在空中乱飞,海面上乌压压的阴云阴翳无比。回头看了一眼,淋雨还在熟睡。

我轻手轻脚从飘窗上下来,小心地钻进他的被窝里,从身后搂住他。

触手可及的温度,抱了个满怀。

他的睡颜近在眼前,我隐隐觉得他似乎又多了某个心事。从昨天下午我们从海滩上回来。直觉告诉我那和我们的分离有关。

似乎又增添了什么变数。

我不知那是好是坏。

我知道他就要走了。虽然,我们都对这倒数的时间闭口不谈。

其实我那天想和他一起淋雨并不是单纯觉得好玩,只是……想更深刻地记住他的怀抱和温度。

他若离开,我的生命中还会有无数响雷的雨夜,我想记住他怀抱里安心的感觉,记得深一点,再深一点……

 

 

RE: day29 

 

远离人世的海岛。

 

海面上不断升起璀璨的烟火。

“淋雨,快看啊!”斑马拍着手,笑得乐不可支,仿佛无忧无虑。

他们已经放了大半箱烟火,虚幻的美丽在空中持续只有一瞬,然后化为冰冷的灰烬掉入海水中。

“斑马……”淋雨拉过他的胳膊,声音有些颤抖,“你难过的话,不要勉强……”

“难过?谁难过了?”斑马说着,眼睛却红了。

“其实,我不会消散了……”

“你说什么?!”

“我不会消散了。但是,我会再回到宇宙中去……”

“什,什么意思?”斑马手里的烟花棒散了一地,“你说不会消散是怎么回事?要回到宇宙又是怎么回事?”

“我想,大概是你让我明白了爱的含义。”淋雨握住斑马的手,“我不再是那颗只是遵从秩序的懵懂的星星了。”

 

“所以你就要回到天上去普照众生了吗。”

“……”

“我们还有多长时间?”

“……”

“今晚是最后一个晚上了对吗?”

“我不想离开你。”淋雨抱住斑马,眼泪簌簌而下。

 

 

23:48

海滩边静静燃着篝火。

月光流泻在平静的海面上,粼粼如浪。

他们躺在细沙上,面对面,一瓶香槟已经见底,两人都饮至微醺。

“本来我是一只什么都无所谓的猫,但是因为你,我都决定成为人类了,可是你,又突然说要走了……”

斑马的酒劲涌了上来,嘟嘟囔囔的。

“你知道吗,科学家说人身体的每一个原子和分子都是亿万年前星尘的碎片,其实地上的人和遥远的星系息息相关。也许等我死去,会变成你的一部分呢……”

“到时候你还会记得我吗?”

 

“我会记得你。”

淋雨一瞬不瞬地看着斑马已然涌上困意的红扑扑的脸,那么可爱的他。


“我看见了……宇宙的梦境。大花园里有一座小楼,二楼窗台上趴着一只猫咪。那里有我,有你。花园里开满我们那天看见的金午时花,它们和那天一样开得漫山遍野……”

“我会去找你……记得吗?”

“……嗯?记得吗?”

斑马的眼睛已经熬不住困意逐渐闭上了,他的声音越来越微弱,如同梦呓。

 

指针走完最后一点距离。

00:00


(本文BE。哈哈哈哈哈哈没有,骗你们的,后面还有。敬请期待!)


评论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