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牢

嬴光《明月映山小》之二

穿越的原因在正文里不会解释(主要量子力学运用不好)

短小致歉

尽力不要ooc



时光隐约觉得一双温柔的手在自己肿痛的额角轻柔抚摸着,带来丝丝清凉。与其说是疼痛,不如说是晕眩感在控制他,他努力想睁开眼睛,只能看见层层纱幔,还有一个模糊的白衣人影。

“褚嬴……”

“小光,你醒啦。”人影高兴地说。

这次他感受得很清楚,那股微凉的甘甜的香气,就来自于眼前人。这香气似乎还有宁神舒缓的效用,时光一会就觉得自己的眼前清楚了。

灯烛高照,映得帐子沁着微微霞红,褚嬴就坐在床前,皮肤和魂体一样的白皙,却透着真实的血色,眉眼处妆容未卸,那红少了妖异,流转着从未见过的生动。

看见时光一眨不眨地望着他,褚嬴又低头关切唤道:“小光?”

时光有许多话想问他,消失之后去了哪里,懒和尚为什么突然态度转变,他是不是做了什么,为什么不告而别……难过与委屈涌上来,最后变成眼中的泪光。

“小光……”褚嬴撇了撇嘴,在时光的眼泪落下来之前比他更大声地哭起来。

时光本来还有点不敢确定这到底是不是褚嬴,这下确认无疑了。

“我都没哭你哭什么呀,别哭了别哭了。”时光有些慌乱地想止住褚嬴的眼泪,他灵机一动转移话题:

“洪河和我一起来的吧,他去哪了?”

褚嬴这才擦擦泪:“洪河啊,他说和林灿有约,先回去了。”

回去了?时光想想洪河跟这事本来也没关系,跟着自己也是出于关心,脚底抹油也是理所应当。就是说,没有其他认识他的人旁观他和褚嬴相处,思及此,时光莫名地有一丝放松的感觉。


褚嬴见时光目光游移不定不知道在想什么,用手在他眼前晃了晃:“小光,肚子饿了吧,我让厨房煮了银耳莲子羹,吃一点吗?”

时光一边说好一边就要掀被下床,被褚嬴制止了:“我让她们端进来就好,你不要乱动。”

重门一层层打开,青色襦裙的使女鱼贯而入,放下一个精巧的三层小食盒,一方小几。圆脸的少女将食盒里的碗盅碟筷一样样布到小几上,从薄绢袖口伸出的手腕处悬着两只青翠琳琅的玉镯,映得手腕处的肌肤如雪光。时光认得她,她大概就是那个之前在花园里被围在中间哭泣的“双跳”。

使女们躬身退下,只有一个领事模样的女子在旁伺候。女子长眉连娟,柔美安静,时光多次在梦中见到过她,使女们口中的“霜晚姐姐”。

褚嬴说的是“银耳莲子羹”,小几上却满满当当摆着小银水壶,筷搁筷子,小勺勺盅,三四样时令佐菜。霜晚执起水壶浅浅斟了一杯,尔后跪下将一个漱盂举到时光面前。

时光哪里见过这个架势,隐隐约约又觉得好像在课本上读到过,他看了褚嬴一眼,拿起杯子,不确定地说:“这是漱口用的吧。”

“小光真聪明,不过你不习惯就不用了,快吃饭吧。”褚嬴对使女温声说道:“你也下去,等收拾的时候再过来。”

霜晚低声称诺,倒退着无声无息退过重门,很快变成纸窗上一抹纤瘦的影子。

时光还是随意漱了一下,再拿筷子吃饭。他吃了几口,对一旁温柔看着他的褚嬴说道:“褚大人,你这生活真高级,我在你眼里是不是跟原始人似的。”

“小光才不是原始人。”褚嬴端起莲子羹轻轻吹,大袖滑下露出手腕和一截光洁的小臂。时光从来没看见褚嬴脸部和手以外的肌肤,方才那戴双镯的使女腕子让他眼前一亮,现在他才知道,那一个只是人间雪景,眼前的才是天上月光。

 

“你怎么不吃饭啊?”

褚嬴笑:“你都睡好几个小时了,现在都快晚上十点了,我早吃过了。”

银耳莲子羹的味道清淡中微微絮着甜,时光很快一扫而光。他倒回床上满足地摸着肚子,血糖上升让他又有点困倦。谁知褚嬴却态度强硬:“洗过澡再睡。”

“那你可别再让你那些使女过来,我自己洗,自己洗。”

面对褚嬴无害的是否要帮忙的询问,时光也断然拒绝了。不知为何,让褚嬴看着他洗澡比让使女更加让他无法接受。时光在宽大的澡盆里泡着,忽然听见屏风后脚步声,他忙喊:“褚嬴,我不是让你别过来吗!”

“只是给你放换洗衣物,谁还稀罕看你。”

确定足音又远去,时光才放下心。

等他上来的时候,褚嬴已经脱下外服卸了妆容,镜台下拭脸的丝帕染着眼角的残红。褚嬴过来把时光系得别别扭扭的衣带重新结好,满意地上下打量一番:“这是我少时的衣物,还挺适合小光的。”

那便是旧衣了,可这旧衣丝毫不见褶皱,还散发着温暖的阳光的味道。

 

“对了,褚嬴,你晚上睡哪?”时光十分自然地又钻回被子里。

“这是我的床!你说我睡哪。”

褚嬴这张床非常大,时光估计围棋社全员过来躺一排,还能再打个滚。褚嬴很快也洗好澡,抱着一个软枕过来:“小光,你应该睡不惯方枕,这是小时候奶奶给我做的,你枕看看。”

时光刚才就觉得那个枕头有点硌,果然还是软枕舒服,好像还填充了一些花草,充盈着淡淡芬芳。

“褚嬴,你是不是知道我会过来?你消失之后就在这里吗?懒师傅是不是和你达成了什么约定,为什么他又愿意帮我了?用那个玉牌就可以随时回去吗?”

面对着一口气冒出一大串问题的时光,褚嬴无奈地笑了:“有些事情我到现在也不是很清楚,格泽曜日之后,我就被带到了这里。以后用玉牌你随时可以回去,也随时可以过来。这么问,小光是想家了吗?”

“不不不,没想家没想家。”时光何止是不想家,甚至隐隐想把玉牌给砸了。

褚嬴身上还带着微热的水气,长发完全披散下来,没有妆的他看起来更加年轻,跳动烛光之下桃花之面,秀色天成。他穿的寝衣和给时光的那件样式颜色都差不多,但完全是两个效果。时光像是笨拙地披着麻袋,褚嬴则是瑰姿秀色仙气飘飘。

帐中幽幽一缕甜香。

 

时光觉得褚嬴好像解释了,又好像什么都没说,于是侧过头对褚嬴说:“我来之前懒师傅问了我几个问题,我不太明白他的用意。”

“他问了什么?”

“嗯……就是为什么你这么执迷不悟,年轻人就是看不破,”时光学着懒和尚的语气,“为什么你觉得一定能找到褚嬴呢?之类的。”

“那小光怎么回答的?”褚嬴也偏过头,认真看着时光。

“我说,我说因为你是褚嬴,因为我是时光。”

褚嬴就这样一直看着枕畔的少年,然后微微地笑了,这目光竟比烛火还要灼人,时光垂下眼睛,忽然像想到什么一样大叫起来:“你不会,你不会和他达成什么交换,比如用几十年寿命,比如……”

宁静美好的气氛被打破,时光想象力爆炸的样子让褚嬴哭笑不得。

“或者这只是一场梦,等我醒了,这一切就不见了,就像上次一样,你连棋也没下完就消失了。”时光默默地说,声音越说越小。

那一丝笑意也从褚嬴嘴角消失了,他的眼神温柔而悲伤,像哄孩子一样轻轻抚摸时光的头发,尔后扳过他的肩,看着时光的眼睛郑重说道:

“我褚嬴向天地神明起誓,我未曾做任何伤害自己的事情来换取我们之间再次相见。具体的过程,日后我自会向你解释,但是小光,你只需要记住,因为我是褚嬴,因为你是时光,这是我们能相见的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原因。”

 

蜡烛在长久燃烧后落下一滴又一滴泪,在金色烛台上绽开花。

“我来南梁你高兴吗。”时光躲进被子里,只露出两只眼睛。

“欢喜之至。”

“那,我们以后还一起下棋。”

“当然。”

得到保证,时光终于放下心:“那睡觉吗?”

“睡觉!”褚嬴高兴地说。

睡外侧的褚嬴伸出手放下床帐,吹灭蜡烛,无边际的黑暗潮水一样涌进来。

“小光晚安!”

“晚安。”


tbc

(三次突然很忙,努力更新,最低周更,希望我说到做到,如果喜欢请告诉我)(哭泣)

评论(41)

热度(448)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