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牢

嬴光《如月之恒》(2)

雨夜插曲并没有改变两人的关系,唯一的影响或许就是,那道课后死活题褚嬴讲解得格外详细。

放课后,时光溜达到了高中后街的碟片摊子,准备选点新碟片回家看。在盛夏空调房里裹棉被看恐怖片也是他的一大爱好,只不过这家的恐怖片他已经几乎看完了,挑挑拣拣半天,也没找到心仪的。

“小光!”

下午五点的阳光下,与他隔街相望的人手里提着一大包菜,绿意盎然的芹菜在塑料袋边探出脑袋。时光想起,学校附近是有个菜市场。

“在挑碟片看吗?”

“嗯。褚嬴老师,你来买菜?”

“对,”褚嬴取出手帕拭去额角的汗,“小光吃晚饭了吗?”

“没呢,现在才五点。”

“那,要去我家看电影吗?我家里有一个家庭影院,电视机很大。”

褚嬴不经意一般道,见时光意外的模样,又补充道:

“上次,电话,小光好像很好奇我的居所的样子?”

 

明明在梧桐暖阳下,时光耳边却响起了沙沙雨声。

褚嬴,居然邀请他去家里……

那是不是意味着,他是独居?

时光很在意电话时褚嬴提到有事情耽误,十点半,会是什么事?

“……会麻烦吗?”时光怕听到刺耳的回答,问得委婉。

“不会,正好我买了食材,可以下厨为小光做晚饭。”

时光轻松起来,迈步到摊子前,在新片速递的小黑板上选了推荐的新片《忠犬八公的故事》。

 

褚嬴载他去附近的超市购物,时光算了算自己的零花钱还够,将薯片虾条一类膨化食品尽收囊中,又准备买点饮料。但这家超市商品摆放不走寻常路,零食旁的货架上花花绿绿的居然全是抑制剂喷雾和冲剂。

“小光要买吗?”

褚嬴推着满满的购物车,问他。

时光脑中一阵眩晕,抑制剂……Alpha和Omega用的抑制剂——思维被强制中止,他是Beta,这些东西都跟他无关。

“褚、褚嬴老师,要买吗?”时光答非所问。

“嗯……我暂时还不需要。”褚嬴看着他。

时光犹豫着是不是要去结账了,褚嬴弯腰在货架前端详片刻,拿起一瓶糖果:“这是新出的抑制糖果,小光要吗。”

他的目光落到时光的颈环上,颈环前端挂着一只睡觉的史努比狗狗。

“我们去结账吧!”时光夺过购物车。

 

 

时光意外发现褚嬴的房子离自己家居然很近,开车不过十五分钟的路程。说到开车,褚嬴手握方向盘的样子让他觉得十分违和,总觉得他的气质与现代工业联系不到一处。

褚嬴的房子在别墅区边隅,进了小区大门又开了将近十分钟才到别墅门口,十分僻静清幽。

一进房门,映入眼帘的是去往二楼的扶梯,扶梯左手边是两面落地大窗的客厅,右手边是餐厅区域。

别墅内的装修令人耳目一新,时光不懂,觉得这些家具应该是红木的,也有一些现代的设计,两者融合得十分融洽。院子和室内都种满了花,满室绿影环绕,簌簌摇晃。

时光在玄关处脱下帆布鞋,目之所及却没找到拖鞋的踪迹,裤脚下的脚趾局促抠挖地板。

褚嬴发现了他的窘迫:“不用穿鞋,每天家政阿姨会来打扫,地上很干净。”

这就算进入褚嬴老师家里了。

“褚嬴老师,你家客厅真大,能招待很多客人,举办聚会什么的都很合适。”

时光试图打破微妙的尴尬,没话找话。

“我的家里,没有来过客人。”

褚嬴放下大包小包,背对着时光。

 

没来过客人……即使是想说时光是第一个来的客人,这个说法也有些怪怪的,不像是褚嬴会犯的语义错误。

褚嬴这边没有继续关注时光脑内的胡思乱想,系上围裙开始洗手料理。

抽油烟机启动,油锅噼里啪啦一响,这偌大的别墅瞬间就有了人情味。

“我先给小光煎一块牛排吧,多放番茄酱,怎么样?”

“我喜欢吃牛排,也喜欢吃番茄酱!”

褚嬴背对着他,笑了:“小朋友都喜欢。”

“小光,你要不要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说晚上不回家吃饭了?”

“不用,本来我今天也自己买晚饭,我爸我妈都加班——褚嬴老师,您家里有温水吗?”

“饮水机在我身后的流理台上。”

时光掏出随身小药盒,准备吃每日维生素。

熟练地吞药咽水,他若有所感抬起头,发现本应该专注锅里油花四溅的褚嬴,侧过身,眼神紧紧攫着他手中的药盒。

时光嗓子咕咚一声,送了药下去。

“……怎么了?”

“没事,牛排马上就好。”

 

 

褚嬴动作很快,挤满番茄酱的牛排很快端出锅,卖相诱人,香气扑鼻。

时光帮助褚嬴摆盘,又把超市购物袋里的东西都倒到茶几上,这才注意到茶几上有一盒没收起来的999感冒灵。

“感冒好了一些吗?”褚嬴问。

“早好了。”其实时光还是有点咳嗽。

“要再喝一袋巩固一下疗效吗?”

“我不喜欢喝药。”

褚嬴似乎稔知他痛恨喝药这一点,不再相劝,了然一笑。

碟片送入DVD机,液晶荧幕上开始播放《忠犬八公的故事》。

时光香喷喷吃牛排,拆开一袋薯片和褚嬴分享,

 

教授在车站偶然捡到一只日本来的小狗,尽心尽力将小狗八公抚养长大。小狗八公会在每天早上送教授搭火车去上班,也会在下午五点准时候在站台接教授下班。一切都非常美好,教授却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猝然病逝,他的家人尽管悲痛,在时间的流逝下也各自有了新生活。只有这只不明白发生了什么的小狗八公,每天准时守在站台,盼望着能接回主人,风雪不息,日复一日……

 

时光本来嘴巴一直不停,但随着电影进度条推进,渐渐懒得动弹。褚嬴发现时光已经很久没有吃东西了,以为这电影不合他的心意:

“我这里还有很多好看的碟片,小光要看——”

褚嬴这才发现,安安静静的小光不声不响流了满脸的泪。

“小狗不知道主人已经走了。”

“小狗会在原地一直等主人回来。”

如果时光也有尾巴,此刻毛茸茸的尾巴一定在身后委屈摇动。他的眼神蒙上一层雾,陷入迷障一般喃喃念叨:

“小狗不知道主人已经走了……”

小光此刻就是一只被雨淋湿的小狗,看起来竟然比在风雪中守候的八公还要可怜。

片尾打出字幕:

“永远不要忘记你爱的人。”

时光哭累了,在沙发上意识渐入昏沉。

 

 

时光睡得很沉。 

他在柔软床垫上醒来,耳边有落雨声。待他悠悠完全苏醒,才听出那不是雨,是连续不断的煮茶声,茶叶在沸水中翻腾,咕嘟,咕嘟咕嘟咕嘟。

时光循声望去,卧室落地窗前,褚嬴跪坐在一张小几前,一边看茶一边守着他。日色西斜,落日如金。眼前的一切有些熟悉。他似乎很多次这样醒来,在床上呼呼大睡,醒来看见褚嬴一直在旁边守着自己。

“小光睡着了,我怕你受凉,就把你抱上来了。”

这是褚嬴的床,他躺在褚嬴的床上……

时光惊得马上要下床,却发现自己的袜子被褚嬴脱掉了。

时光愣愣看着自己的光脚,褚嬴的手,帮他……脱了袜子?

他们的关系,已经这么亲近了?

“上床休息要脱掉袜子呀,我拿新的袜子给小光。”

褚嬴十分自然跪坐在床边要帮他穿袜子,时光大惊,急忙将光脚丫塞进被子。

他面对褚嬴,支支吾吾不知道要说什么,圆脸蛋却慢慢红了。

褚嬴并没有善解人意为他解开窘境,而是倾身上来,缓缓靠近,指腹轻柔抚摸时光的脸。

时光越发不知该如何是好,憨憨地坐在床边,仰头看着褚嬴。

眼前微弱的夕光被彻底遮挡,黑暗升上地平线,时光的嘴唇被贴上了一抹温热。时光不由得颤抖,后背被及时托住。他忘记了呼吸,鹅梨香气缠裹着他,缠入唇齿,不知过了多久,时光眼前重现光明。

 

“褚嬴……老师,为什么亲我。”

时光头发睡得有点鸡窝型,脸上醉酒一般酡红,眼神漾着被欺负了的点点水光。

只是亲了一下,就变成这个样子……

男人的手指情不自禁抚上少年的唇瓣。

“我要回家了!”时光猛地弹射起身,捡起外套。

“不吃晚饭再回家吗?”

“谢谢褚嬴老师!我先回家了!”

时光狼狈逃离别墅。

 

 

时光没有向褚嬴请假,一连翘了三天课。

褚嬴的短信和电话不断过来,为他的唐突致歉。时光看了短信,电话则一个不接。

褚嬴老师这算是……示爱?可是他比自己大十几岁,爸爸妈妈会同意吗?如果他们结婚了,褚嬴会要求他快点生宝宝吗?话说回来,那盒999感冒灵是给谁喝的,褚嬴不像是感冒的样子……

收信箱出现了新的红点,褚嬴约他共度七夕,去剧院看戏,请他一定要来。

时光趴在自己的小床上,捏着手机。书城那次也是这样,褚嬴不由分说把便签塞进自己手里,请他一定过来,凭什么他这么笃定自己一定会去!

然而到了七夕当天,时光还是提前两小时出了门。

 

 

剧场。

戏台前,戴金丝眼镜的英俊男人正和剧场经理模样的人握手寒暄,经理走了,又过来和褚嬴握手。

“新剧院开业,多谢您来捧场……这些孩子也是新演员,都按您的意思排练好了……”

看见他走进来,英俊男人扶了扶眼镜:“时光……”

金丝眼镜欲言又止,最终只是点了点头,离开了。

 

褚嬴高兴地走过来,牵起他的手细细打量:“小光……”

其实这样的亲昵让时光开心,但他不动声色推开了褚嬴的手。

位置很好,是正对着戏台的第一排。但时光进来了十几分钟,并没有别的观众再进来。

“没有别人吗?”

“嗯,我包了场。”

时光左看看右看看,深红大幕已缓缓拉开,小主持人上来报幕,字正腔圆:

“在古代南梁,有一个棋手,当世称他为南梁围棋第一人,他被诬陷作弊,抱恨跳海。对神之一手的执念让他的魂灵寄居在棋盘之中,辗转三世,他终于在现代少年的帮助下求得神之一手,而他竟在那时才醒悟,和少年相伴终生的渴望,早已超过了对神之一手的……”

第一幕。

一个小孩在废旧阁楼发现了一张棋盘,一道闪电划过,棋盘里出现了白衣魂魄。

“你……你是什么东西?”

小孩跌坐在棋盘边。

 

时光漫不经心地啜吸可乐,丝毫没注意到褚嬴悄悄打量的目光。

戏台上的剧情在推进,棋魂陪伴少年成长,少年的棋力不断长进,顺利成为职业棋手,最终棋魂如愿以偿寻得神之一手,执念达成的夜晚,让他降临的闪电又带走了他。

少年醒来发现棋魂不见,崩溃寻找,但幸运的是,七日之后,在一个风雨大作的夜晚,棋魂再次归来,一道闪电,魂魄有了实体,从此长伴少年身边,是欢欢喜喜的大团圆结局。

 

戏剧结束,演员一一上来谢幕。

“有想起什么吗?”

褚嬴眼神满是小心翼翼的盼望。

时光其实没有听清褚嬴在说什么,眼前是戏台上演员的来来去去,一些鲜活的画面却在脑中争先恐后涌出,他像是沉进了深深的湖水里,感官蒙上一层闷闷的水压,头晕,想呕吐。

在冰冷湖水中,不断下沉……

时光在深深湖水中奋力挣扎,终于浮出水面,重新呼吸到新鲜空气。

一转脸,发现本应在他身边的褚嬴不见了。

 

湖水退去,时光慌张站起,大口大口喘气,熟悉的恐慌爬上脊背。

观众原本就只有他们两个人,整个大剧院空空荡荡,演员已悉数谢幕退场,舞台上深红大幕落下,平凡场景突然染上恐怖气息。

“褚嬴!”

空荡荡座位上回声交传。

“褚嬴!!!”

时光咳嗽一声,眼泪顺着滚落。

 

“小光,我在这!”

戏台的小阶梯上,捧着满怀红玫瑰的褚嬴向时光走来。

时光大发脾气:“你去哪了!你为什么都不告诉我一声!”

“……给小光订了好看的花,去后台取花了,”褚嬴温言解释,将满怀的火红小心递到小光怀里,“给小光,我听人们说,七夕要给心上人送好看的玫瑰花。”

时光将一大束玫瑰扔到脚底踩烂:“谁要你的破花!”

“小光!”

褚嬴怔怔看着时光的背影。

 

 

日历撕掉一页,又一页,七夕早已变成了过去的日子。方圆市又下了几场肆意酣畅的夏日暴雨。

时光在家缓了几天,回想起那天自己哭着跑出了剧院,把褚嬴一个人扔在观众席上,确实对褚嬴有点过分,犹豫要不要回去上课,眼镜男却告诉他暑期公益课程已经结束了。

时光只好百度了方圆市围达队的地址,偷偷去找褚嬴。

公司八点半开门,陆陆续续有棋手来上班。时光鬼鬼祟祟摸进门,向前台的行政小姐谎称自己是褚嬴的亲戚。

行政小姐帮他登记了,给他倒了茶水请他在休息处等候。时光啃塑料袋里的肉包子,心里紧张排练着等会见到褚嬴怎么跟他打招呼。

肉包子吃完,时光没等来褚嬴,倒是等来行政小姐的朋友探班。两个女孩小声聊天,时光过耳不入,却捕捉到了这句话:“……你这里真不错,还能经常看见褚嬴!”

行政小姐笑道:“你可别想了啊,褚嬴老师早就名草有主了。”

“他结婚了啊?”

“褚嬴……结婚了?”

时光和年轻女孩异口同声。

“是啊,你不是褚老师的亲戚吗?褚嬴老师结婚了啊,还有一个三岁的女儿。”

“……对,是亲戚,远房亲戚!我、我听说他没结婚啊!”

“嗐,外面那都是道听途说,我天天在这还能不知道,我还见过好几次褚嬴老师的女儿呢,家里阿姨带着来的,特别有礼貌又可爱的一个小姑娘。”

时光轻飘飘踩在云端,一脚踩空坠入冰窟,被刺骨冰水淹没,失去听觉,过了许久,才听见两个女孩担忧的声音:

“没事吧?脸色好难看,嘴唇都发白了。”

“是不是贫血?要喝糖水吗?”

 

时光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跑回家的,他快速拉黑褚嬴的号码,删掉了两人来往的所有短信。他病倒,昏昏沉沉躺了三天。

第三天下午,终于退了烧,他被手机铃声吵醒,有陌生号码不断打进来。时光猜到大概是褚嬴,想按挂断,却误按了接听。

“小光!”

“先别挂!好端端的为什么要拉黑我呢,小光?”

“你自己心里不清楚吗!”时光怒气冲冲。

“我不清楚。小光可以告诉我吗?”

时光胸口起伏,好半天才顺了气:“你结婚了,是吗?”

他以为褚嬴会有一个起码的停顿或者理亏,可是手机那端的人毫不犹豫:“是的,我结婚了。”

时光气得想摔手机。

“小光,我现在就在你家楼下,我们面谈好吗?”电话里的声音是一如既往的温和。

 

时光下了楼。

褚嬴在健身器材旁的一棵榆树下等他。

时光慢吞吞走过去,第一次注意到他左手上的戒指,样式是最简单的银圈素戒。

褚嬴似乎一直戴着这枚戒指,但他的意识却屏蔽了,这是他第一次“看见”这枚素圈。

戒指。他的的确确是已婚。

时光怒火更盛。

 

“爸爸!爸爸!”褚嬴身后的小姑娘蹦蹦跳跳着过来,去抱时光的腿。

“父亲说过,爸爸的肚子有很多肉肉,摸起来很舒服,原来是真的!”

小姑娘十分自来熟,时光虽然没有把她抱到怀里,却闻到她身上的奶香。

时光一时怔在原地,正好时光妈妈下班推车回家,看见褚嬴和他牵着的小女孩,神色一变,快步上前把时光拽到自己身后:

“褚先生,你不是跟我们反复保证过了,不会再来纠缠小光了吗?”

“小光妈妈,我……”

“带小月亮来是怎么回事?我们说了,对孙女儿该负的责任一样都不会少!”

“姥姥!”小姑娘又快活扑到时光妈妈腿边。

“嗳,小月亮,乖孙女儿。”时光妈妈强撑起一个笑容,揽住小姑娘。

时光眼看着妈妈应了小姑娘那一句“姥姥”,目瞪口呆。

小姑娘抱着他的腿哭:“爸爸!爸爸!爸爸别不要我!”

左邻右舍好奇地围观,很快围了一圈人。

时光妈妈无奈,把三人都领进屋。

 

 

褚嬴帮小姑娘换上拖鞋,自己也脱下鞋子。

“哇,这里就是姥姥家——”小姑娘觉得眼前的一切都很新奇,四处摸摸看看。

褚嬴握住时光手臂焦急解释:

“我的确结婚了……但是小光不要生气,因为我的伴侣就是小光!”

“什么?”

“小光肚子上的疤不是做胃溃疡手术留下的,是生小月亮时剖腹产留下的刀疤……”

褚嬴的神情悲伤莫名。

“那台戏,就是我们的故事,小光生下孩子之后患上严重的产后抑郁,诱发认知障碍,忘记了我们之间的故事,以为自己还在上学。”

“小光每天吃的药片也不是维生素,中午吃的黄色药丸是抑制发*情期的,蓝色药丸是调节神经的,晚上吃的白色药片用来镇静安眠。”

时光不能接受这离奇的现实,他根本不是一个刚刚高考完的学生,而是已经结婚了,还有一个三岁的女儿……

“不、不可能!我是Beta,根本生不了孩子,我身上也没有你的标记!”

“小光是在我离开的那段时间分化的,至于标记……小光在接受治疗时,洗掉了标记。”

 

不可能,不可能……

时光跌跌撞撞走向自己最信任的人:

“妈,他说的是真的吗?我真的已经和他结婚了?还有了一个孩子?”

时光心里已经有了不好的预感,褚嬴说话时,妈妈一直皱眉站在一旁,没有反驳。

“妈,妈你说话啊!”

时光妈妈扶额,深深叹气,一瞬间老了很多:

“对,你们是有一个孩子。”


-未完待续

评论(24)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