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牢

嬴光《如月之恒》(3)

下章有车


傍晚五点四十,一声铃响,周五一天的课程结束,教学楼涌出欢天喜地的学生,迎接美好的周末。

时光和同学告别,背着书包蹦蹦跳跳从台阶上跳下来,夕阳给校牌石染上了浓重的橘红光影。

校牌石上是数个大字。

省立Omega关怀救助中心。

 

街对面报刊亭旁一棵榆树后,方才还在教室和时光说再见的班主任刘老师,换了一身衣服,和一个身高一米九的男人一同默默注视着他。

“褚先生,您爱人的记忆恢复状况不是很好,目前来看很适应自己高中学生的身份。时光这孩子不是很适应应试教育,倒是很爱上学。照这样下去的话,可能还是要继续治疗,到了九月让他升入Omega关怀中心的大学课堂,当然,大学模拟课堂的体系也是十分成熟的……”

“情况我大致了解了,谢谢刘老师。”

男人的脸沉浸在林木漏日的光影里,看不清他的神情。

“褚先生似乎还有话想说。”

男人微不可见地颔首。

刘老师取出一支细长香烟:“介意吗?”

“小光他……患上产后抑郁,是否是过早生育导致的……?”

刘老师摇摇头:“时光的同班同学,那个他一直以为是江雪明的女生,齐乐,生育的时候是27岁,是医学公认的分娩黄金年龄段,不早也不晚,双方家境都不错,按理说没有什么缺憾了,仍旧患上严重的产后抑郁。”

“根据医学年鉴的数据,此地每年有近十万的Omega死于怀孕或分娩,”她顿了顿,缓缓吐出一个烟圈:“数据很冰冷,但都是一条条鲜活生命填出来的。”

 

有断断续续的路人经过报刊亭,一枚硬币买下一份晚报,对新闻的议论顺着晚风飘进他们耳朵。

报纸头条副版报道,某富豪的亲妹妹死于羊水栓塞。

刘老师也买了一份报纸,大概浏览一下,笑了笑:“这件事能成为社会热点,只是因为人们惊讶连富豪的妹妹也不能逃过分娩导致的死亡,因分娩而死亡在大众的印象中仍旧和落后的山村、贫穷、低下的医疗条件挂钩,有些人认为难产死亡只发生在古代,有些人则认为只发生在非洲。实际上这种残酷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生活的地方,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在这片土地上,有多少人的婚姻不是和生育强挂钩的呢,婚纱戒指和玫瑰把她们推向产床,如果不能生育至少一个随Alpha姓氏的后代,不知道他们所谓的爱情和婚姻是否会崩塌……”

注意到自己说了多余的话,刘老师掩饰一笑:

“抱歉褚先生,我今天的情绪有些不好。机构里有个孩子我带了五年,因为家里不愿意继续支付医疗费用出院了,不知道迎接她的会是怎样的命运。”

 

 

褚嬴实体回归方圆市,两个人都很激动,谁也没想到避孕的事情。小光护着肚子,像是护着稀世珍宝,他也很高兴,认为这孩子是上天赐给他们的礼物。小光每天拉着他的手去穿衣镜前,看看自己的肚子有没有变大。

怀孕的事情被时光家长知道之后自然遭到强烈的反对,时光爸爸刚一回国就得知孩子未婚先孕,震怒之下拨打了110。小光倔着一定要把孩子生下来,绝食抵抗。腹中孩子三个月的时候小光才满了十八岁,去民政局领了证,也没有婚礼。

怀孕的过程很辛苦,小光几乎吃遍了所有怀孕OMEGA会吃的苦头,呕吐、食欲不振、腰酸背痛、失眠多梦……小光怀孕七个月的时候,四肢上的肉都掉光,小小的人,只有肚子大大的,开始讨厌他,抗拒和他交流,把自己锁在拉上窗帘的房间。

褚嬴只有等小光熟睡之后才能把他抱过来,轻轻为他按摩浮肿的手脚。

时光的父母还没有到退休的年纪,褚嬴也不会做饭,只好请了一位经验丰富的煮饭阿姨照顾小光一日三餐。

“小光,来吃点东西好吗?”

褚嬴从围达队下晚班回来,阿姨告诉他先生只吃了午饭,一直把自己锁在房间里。

 

褚嬴轻轻敲门:“小光怀着宝宝很辛苦,不可以不吃饭呀。”

“让小宝宝饿着。”

褚嬴知道小光误解了自己的意思:“小宝宝住在小光肚子里,可以吸收小光的营养,可小光自己怎么办呢?只有多长一些肉肉,才能平安生下宝宝,好吗小光?”

“小光要是不想看见我,让钟阿姨来帮小光吃饭呢?”

 

门锁咔哒一声,小光打开了门,暗淡光线里,小光穿着宽松孕夫裙,双手抱着大肚,可怜又可爱。

单看那肚子却一点也不可爱,像是寄生的怪物,吸干了小光所有的养分。

“今天做的是小光爱吃的锅包肉,宝宝今天乖不乖?”

褚嬴试探着想靠近小光,小光红着眼睛拉开抽屉,拿出结婚证想要撕碎,坚韧皮套撕不碎,扔到脚底想踩烂。

“不要和你结婚,也不想生宝宝了!现在去医院,把宝宝拿掉。”

“现在就去医院。做手术,把宝宝拿掉。”

小光仰头看他,满脸泪水。

这完全是天方夜谭,七个月,很多婴儿都早产了,褚嬴安抚小光的情绪,答应他去医院,给小光披上大衣。

到了医院门口,小光却又不肯下车了。

“您这倒是下车啊,我还等着再拉一单呢。”司机催促。

小光坐在出租车后座无声掉眼泪。

“师傅,您损失多少钱我会补上,这辆车我暂时包下了。”

 

最终,出租车调转车头,去了一家二十四小时营业的肯德基,店里为了节省能源,只有靠近点餐台的几张桌子暗淡的灯光。

小光仰头看菜单,背影看起来孤零零的。最后选择了儿童套餐,兑换了店里最后一只发条可达鸭。小光开心拧下发条,看可达鸭在柜台上摇摇摆摆走路。

在回去的车上,小光睡着了,路灯在小光脸上明暗交替,手里还紧紧攥着那只塑料鸭子。

 

 

褚嬴答应过小光在生宝宝的时候会一直陪着他,但政策发生变动,为了保证婴儿在更加干净的环境出生,将不允许Alpha陪产。

孩子来得突然,褚嬴努力把小光从房间里拉出来散步,小光脸色一变,捂着肚子瘫倒在地。

产房外,褚嬴提心吊胆分辨惨叫声中有没有小光的声音,清晰的却只有助产士和医生凶巴巴的声音:“叫什么叫!等会生的时候没力气了!”

褚嬴看过生育的纪录片,知道小光在里面经历什么。躺成一排的待产的人,以最大限度张开,被助产士和医生来回巡视,不时被粗暴检查生殖腔口开到了几指,毫无尊严。长年工作的医务人员早已失去耐心,对待产Omega的惨叫和痛呼无动于衷,

褚嬴捏着手机,他让小光害怕了就和他聊天,但短信,电话,都是空白。

QQ对话框依旧沉默着,小光的头像是他们一起拍的大头贴,那时小光怀孕五个月,眼神还充满憧憬。

小光是不是痛得没力气了。小光受得了这种委屈吗?

 

时光爸爸见褚嬴坐立不安:“小褚,你也别太紧张了,我下去买两瓶水。”

褚嬴目送时光爸爸的背影走下楼梯,目光刚一转回产房,助产士冲出产房门。

“时光家属在吗!时光家属!”

“在这!”

“病人情况不好,顺不下来,把这个知情同意书签了!”

褚嬴拿着知情同意书书,紧张之下颤抖念出声:“有死亡风险,麻醉意外……”

陌生冰冷的字眼让褚嬴头晕眼花天旋地转,几乎捏不住这薄薄一张纸。

 

见褚嬴愣在原地,同样候产的大金链男叼着烟上来搭话:“嗐,第一胎吗?这玩意儿,就是跟你说一声有这个风险,放心签就是!都什么年代了,哪还有人因为生小孩儿死了的?我家那个生第一胎的时候也是顺转剖,花了老子一大笔钱!以前那个年代哪有什么剖腹产,不照样家家都生了七八个?这次又要打什么无痛,不说医院里根本没有了,就是有,麻醉万一影响我儿子怎么办?”

大金链男坐回椅子,一边按手机一边嘟囔:“剖腹产花了那么多钱只生了个女孩……怀了第一胎就被公司辞了,一天班没再上过,天天吃老子的喝老子的……”

其他人安慰他:“别在意第一性别了,女孩也有可能长大是Alpha,现在分化成Alpha的女孩越来越多了。

“就是,会生的人第一胎都生女孩,女孩贴心……”

“第一胎生女孩好,现在这个二胎是什么都没有压力!”

“对,这一胎肯定是男孩!肯定是了!”

 

面露疲色的助产士催促:“快点签了,这个确实是常规流程,只是医院必须尽到的通知义务,万一晚了影响病人就不好了。”

时光妈妈被突发手术拖住,刚一结束便打车过来,气喘吁吁爬上楼梯:“小褚,小光现在怎么样了?”

她抢过薄薄的单子:“剖腹产风险通知书……不好,要剖了……”

时光妈妈一把抓过褚嬴手里的圆珠笔:“我来签!”

“不行女士,只有病人的丈夫才能签字。”

“可是,可是,我是他亲生母亲呀!我怎么就不能签了?”

“女士,不是我为难您,只有病人法律上的丈夫,他的Alpha才有资格签字,连病人自己都不行。”

时光妈妈以为褚嬴还在犹豫是不是要顺产:“小褚,小褚,阿姨求你了,签了吧啊!小光不能出事!钱的事情不用担心,阿姨给你,阿姨什么都给你,求求你,快签字吧……”

母亲椎心泣血的哭泣让褚嬴如梦方醒:“小光妈妈,小光一定会逢凶化吉的。”

他定了定神,握住圆珠笔,写下了千年人生中最为艰难的一次名字。

助产士拿了知情同意书回去,产房大门又重重关上。

褚嬴反复清点备产包里的东西,阻止自己去想那些恐怖的字眼。产房门打开,大金链男的妻子推了出来,她如愿以偿生了一个男婴,流出激动的泪水:“是儿子,我对得起老x家了,终于给你生了一个儿子……”

陪产的人都凑过去看:“沾沾喜气!沾沾喜气!”

大金链男给喜笑颜开,给众人散烟:“都生男孩!都生男孩!”

褚嬴盯着产房,仍旧没有小光的消息。

整整十二个小时的煎熬之后,手术室推出一个惨白的小光,肚子上一道巨大狰狞的疤。护士抱着一个老鼠一样皱巴巴的婴儿,婴儿在襁褓里发出虚弱的啼哭声。

 

 

孩子很健康,哭声虚弱只是因为刚出生时在产房嚎得太大声了。小光被推进高级病房,病房是套间,孩子和照顾孩子的月嫂有单独的一间房,不会影响刚生产的病人休息。

床头灯光调得柔和,褚嬴调整玫瑰花束的位置,忐忑等着小光醒过来。小光在孕期反应还没有那么严重的时候,窝在他的怀里和他一起想象看见孩子的情形,想象中他们会一同激动落泪。

褚嬴被护士叫去带宝宝新生游泳,小宝宝比刚出生的时候舒展了很多,是粉嫩可爱的婴儿,褚嬴仿佛看到了好的预兆,他们一定会越来越幸福的。一定会。

 

六个小时后,病床上的小光醒了过来,褚嬴亲亲小光的额头和脸蛋,把火一样鲜艳的玫瑰花拿给他看,小光没什么表情,恹恹转过了目光。

 

 

小光不肯和他说话,不看他,也不抱孩子。褚嬴告诉他,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女儿想要他抱抱,小光只是看着虚空发呆,默默流眼泪。他的神智也越来越不清醒,除了爸爸妈妈谁也不信任,看见褚嬴就会大哭大闹发脾气。

人乳喂养近乎强制,反复检查家属有没有在包裹里夹带奶瓶奶粉一类的东西,每过一小时护士来揉捏胸部检查有无奶水,不出奶的病人只能吃医院食堂分发的油腻猪蹄汤催奶,小光吃不下去,闻见就干呕,护士强硬让孩子去吸咬。小光痛得大哭。

宣传画上是Omega抱着婴儿人乳喂养的场景,一个醒目的标语“还是亲自喂养好”,画上的Omega整洁、从容、有气质,仿佛生产只是拎着购物篮去超市优雅购物。

高级套房尚算安静有隐私,褚嬴一次次去护士站申请奶瓶奶粉,撞见普通病房里,虚弱的Omega被迫在一群亲戚围观下给嚎哭不已的婴儿喂奶。蓬乱的头发,被激素干扰得发黄或者发暗的脸色,水肿臃肿的身材,松垮坠下来的肚皮,是宣传画下的真实。

 

 

一个月后,小光被医生确诊严重的产后抑郁。


-未完待续

评论(19)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