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牢

《而寂于钟情之时》二

看了法版的skam,很惊艳这种按照时间分集的结构方式,所以这一章也采用了这种结构!“day”指的是淋雨到地球上的时间,也可以说是他和斑马在一起的天数。


 二·日日夜夜


RE:  day3 23:38

灰暗的天空飘散细雨,街道阴冷潮湿。斑马看见一只淋得透湿的猫沿着街角默默地走着,那是他自己。梦境中弥漫稀薄而寒冷的雾气。他看见自己停在一间平房的门口,他隐约想起,这是他父母曾经居住的地方。他已经很多年,很多年没有再回去了。

眼前灰色的景象开始消散,他渐渐感受到自己作为人类的四肢。音乐,色彩,温度,再次回到了他的世界。

趴在吧台上睡着的斑马醒了过来。

时间是晚上十一点四十。酒吧已经关门,一楼空无一人,空调显示26°,持续不断地向外喷出冷气。音响中流淌着爵士女声,醇厚低沉的声音在空荡的空间里显出几分悲伤。

沙发座旁靠着一个拖把和水桶,拖把上还滴滴答答地淌着水。但是没有人。

这种寂静让他心慌起来,他这时才感到初醒的寒冷。

“轰隆——”一声惊雷突然炸响,倾盆大雨骤然降落。大概是猫恐水的天性,他更加慌张起来。铺天盖地的雨声像噩梦一样包裹着他。

“哎!你在哪!”

他终于明白了自己心慌的原因。那个人不在。他去哪里了?

斑马缩在地上抱住头,他强迫自己思考,那个人……那个人大概是出门,然后迷路了,毕竟他才来这里几天……

窗帘外一道道亮如白昼的闪电都像是一种威吓,斑马咬咬牙,抓起门口雨伞桶里一把伞就跑了出去。

“喂——我是斑马,你在吗——”

暴烈的大雨几乎淹没了他的呼喊,那把小小的伞也翻动着几乎要被风摧折。他眯着眼迎着风雨,一边呼喊一边向胡同外走。

“我是斑马,你在——”

话音未落,一道妖艳的紫色闪电安静地撕裂了天空。下一道雷就要来了!

斑马的心悬了起来,他无助地向四周望去,焦躁地希望下一刻就能看见那个人。

在前面的十字路口。那个人抱着一个满满的购物袋,在漫天暴雨中有点傻地呆呆淋着雨,他在十字街口踟蹰,似乎在辨认方向。

斑马飞快地向他跑过去。他想要在下一声雷炸响之前到他身边。一定要到他身边。

那个人好像也看见他了,向他走过来。他们之间的距离在快速缩短。洁白的,紫色的闪电还在平静之下不动声色地酝酿着恐怖。一切蓄势待发。

斑马听见自己砰砰的心跳。

“轰——”

这大概是这个雨夜最响的一个雷,震得脚下的大地都在微微发颤,强劲的声浪在漆黑夜空墨色乌云之后排山倒海般地一层层轰鸣扩散。耳膜一阵疼痛。

但是这些都不重要了。因为斑马已经成功地躲进了那个人的怀里。

 

 

RE:   day3  00:24

“你这么晚跑出去干嘛。”斑马一边用吹风机给他吹头发一边问。

“我在打扫卫生,刚好粘毛的滚筒用完了,就想去买一个。到处都是你掉的毛。”他说这句话的语气不像嫌弃,倒像是爱娇。

“你买的是一个吗?你买的是十个。马哥给你钱就是让你这样花的吗?”斑马踢了踢购物袋。

“下雨了就站路中央也不知道躲……你知道吗,豪哥跟我说他爸之前催他结婚,说找一个下雨知道往家里跑的就行了。你再看看你……”斑马停下了手中的动作,认真地看着他的眼睛,“我给你起个名字吧。”

“什么名字。”

“淋雨。我叫斑马,你叫淋雨,怎么样。”

“淋雨……”他下巴放在交叠的手臂上,可以说是很乖地看着斑马的脸,“好。以后我在这里就有名字了。我是淋雨,你是斑马。”

“嗯。”斑马很满意地点头,“学会怎么用吹风机了吗,好了,该你伺候马哥了。”

 

 

RE:   day3  04:36

颠倒城市的大雨还在下。沙发座上,宽大柔软的毯子里,一人一猫安静地熟睡。倏然,一道洁白闪电像伤疤一样撕裂天空的脸。雷声接踵而至。那人怀里的猫无意识地颤抖了一下。它的猫爪轻轻在空中挥动,然后触到了温热胸膛。粉色小舌头舔了舔,重又陷入睡眠。

 

 

RE:  day8  19:30

VOUGE酒吧的驻唱吉他手在抱着吉他唱《斑马,斑马》。

“有那么好看吗。”斑马很无聊,他看了淋雨二十分钟,而淋雨一直在看着吉他手。

淋雨转过头来看着他,仿佛在想象当时的场景:“一只猫猫总是在酒吧唱《斑马,斑马》的时候过来趴在窗台上听,那就是你,小斑马。”

斑马有些骄傲又有些嘚瑟:“我是他们捡来的,而你是我捡来的。”

“你会弹吉他吗?”

斑马摇摇头:“不会。其实我很多时候都是以猫的形态在睡觉。只有睡觉大概算得上我的爱好吧。其他没了。”

“你每天都做些什么呢?”

“睡觉,醒来,然后……”

很多时候他在寂静的二楼醒来,豪哥他们或者在练琴,或者在一楼看店,或者出门……他的无声的昼夜和热闹的人世并不相关。

这样一说,斑马才第一次清楚意识到他在这个世间的无所事事和漂泊无依。又或许这种感觉已经埋藏在他心里很久。这里已经算是他的家了,他们两个待他也很好,可他仍旧是孤独的。

一只总是瞌睡的猫。一个无所事事没有身份的人。每一个单看都很可怜了,而他,在这两者之间游移,甚至哪个也不是。

“那你呢?一颗宇宙里的星星的日常是什么样的?”

“巡游。”淋雨的眼神飘远了,“一圈又一圈地巡游。有时候会向下看,看见星球上无数的,各种各样的生命。或许还能看见,窗台上一只孤单的白色猫猫,在注视夜空。”

斑马心中若有所动,他看向身边的淋雨的眼睛。

 

RE: day10 23:48

 

“淋雨,问你个问题。我有个朋友,嗯对,是我的一个朋友。他们的种族可以是猫,也可以随时变成人。一般他们长到一定年龄后就会选择其中一个形态继续下去。他也快到这个时候了,但是他很迷茫……”

沙发座上的淋雨已经睡着了。

斑马叹了口气。下一瞬,沙发座上就变成了一猫一人。他用粉红的猫爪肉垫轻轻贴贴淋雨的脸,那弹性的肌肤又把他的肉垫垫推了回去。

“喵~”他叫了一声,还是没有反应。

斑马在心中默默想,明天,他一定要和淋雨去买张床,不想再拖了,他要晚上和他躺在一起聊天。

 

RE: day12 01:30

 

“淋雨,你说的光之源泉就是你们的母亲吗。她有名字吗,她长什么样子?好看吗?”

“星辰也有小的时候吧,你小时候是什么样子?”

“淋雨,我从来没有见过我的妈妈……”

 

RE: day14 23:30

斑马在认真思考自己是不是太过压榨劳动力。食材采购,花园打理,做饭洗碗,清洁打扫,反正淋雨一学就会,所以现在都是淋雨在做。导致晚上淋雨一碰床就陷入睡眠失去意识。

猫猫形态的斑马趴在床边看着淋雨的睡颜。床单被罩都是他们一起去买的,水洗棉的质地柔软干燥,非常适合夏天。整体是干净的蓝色,没有多余的图案,只有条纹。他趴在床单上,鼻尖充盈温暖的阳光味道。那天天气非常好,他在二楼阳台边的猫窝里看淋雨洗衣服。一件件衣服洗好后,淋雨把它们抖落开,空气中弥漫清新的洗衣粉味,湿润的水的气息渐渐浸润夏日午后的干燥。

他再次感受到空气中的水意。是淋雨在流泪。

他明明已经睡熟了,可是泪水源源不断地从浓密的眼睫下流淌出,带着抑制不住的悲伤。

斑马尝试用自己的小舌头舔干净他的泪水,但是他发现自己做不到。斑马默默看着灯光下这个人类形态的淋雨。好像有许多无法压抑的悲伤要借着这些泪水,于睡梦这个放松的时刻,终于逃脱了出来。

他梦见了什么伤心的事情吗?一颗被放逐的星辰,会做些什么梦?

斑马将自己肉呼呼的身体塞进他的怀里。他试图用自己的温度化解这些悲哀。他忽然有些恐慌,一只无聊度日的猫,一颗丢失存在意义的星辰。


他觉得自己似乎明白了淋雨的眼泪,他们虽然拥抱在一起,但彼此仍然是孤独的。

 

RE: day15  00:14

 

“你眼睛长这么大干嘛?”

“大眼睛。”

斑马轻触熟睡的淋雨的睫毛,喃喃自语:

“……你还在宇宙中的时候,一定是颗极其明亮的星辰。”

 

RE: day16 00:08

 

“宇宙也会做梦吗?宇宙的梦境是什么样的?”

“……宇宙的梦境中有一座花园,花园里有一栋二层小楼,二楼窗台有一只白色猫猫。”

“这座花园里也有你吗。”

“嗯,有没有我呢……”

 

RE:  day18 04:30

 

斑马睡不着。

片刻之后,一只白色猫猫走出了VOGUE酒吧的门。夏日的阵雨已经结束了,暑热一扫而空,夜半的街道凉爽空寂。

街角的垃圾箱前的水洼倒映斑斓霓虹色彩,一只流浪猫在那里翻捡食物。它长着一双漂亮的异瞳,浑身上下却是脏兮兮的。它看见斑马过来,轻声说:“喵。”

斑马也看着它说:“喵。”

 

RE: day20 16:38

 

“我说,”斑马看向淋雨的眼睛,“凯崴他们要回来了。咱们不用天天关在这看店了我们一起出去玩吧,怎么样。就我们两个。”

淋雨在水池边洗玻璃杯,水声哗哗。空气中弥漫浓郁的咖啡豆香气。晚霞斜照着吧台的白色苎麻布。

“那个,你是我第一个朋友。”斑马感觉自己词不达意,“不是,凯崴他们当然是我的朋友,我的意思是……”

淋雨把最后一个玻璃杯擦干净放进柜子里。落日余晖,橙红金棕的光芒直直落进他眼中,他的眼睛瞬间成为星河。

“斑马,你记得,我是被放逐来到这里的吗。”

“记得啊,你是外星人。”斑马觉得自己这个说法很有意思,他期待淋雨会一如既往会给他一个微笑。

但,他没有。

“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可能很快就会真正消散。”

“你说的消散,是什么意思……”笑容凝固在斑马脸上。


门口风铃清脆地响起,背着吉他的驻唱歌手走进来。她放下背包,拿出纸巾擦拭额头的汗水:“今天天可真热啊,你们觉得呢?”


(放心HE)

评论(3)

热度(15)